武网资讯

科娃横扫哈勒普重返武网决赛 将与齐布尔科娃争冠

时间:2016-09-30发布人:武网

2016年9月30日,武汉】 2016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今日结束第六正赛日的争夺,单双打决赛阵容全部产生。备受武汉观众喜爱的两届温网冠军、2014年武网冠军科维托娃延续了开赛以来的火热手感,全场仅丢三局以6-1/6-2横扫淘汰4号种子哈勒普,终止对对手三连败,时隔两年之后重返武网女单决赛。决赛中,她将面对10号种子、斯洛伐克“小钢炮”齐布尔科娃。后者与美网和法网双料冠军、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展开鏖战,凭借顽强的斗志、坚韧的防守和不落下风的攻击能力,苦战三盘以3-6/6-3/6-4逆转对手,首次闯入武网决赛,这也是她的第一场WTA超五赛事决赛。凭借本场胜利,齐布尔科娃的世界排名将重返世界前十。

女双方面,中国金花彭帅与搭档麦克哈尔没能更进一步,以4-6/3-6不敌新科美网冠军马泰克/萨法洛娃,后者将在决赛中与刚刚配对不久的3号种子米尔扎/斯特里科娃展开强强对话。

【当日回顾】齐布尔科娃连续苦战拼进决赛 科娃复仇哈勒普终止三连败

1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在9月29日刚刚一日双赛并苦战到深夜,在短暂休息后,她下午登场打响首场女单半决赛,迎战今年状态回勇的两届大满贯冠军、俄罗斯人库兹涅佐娃。双方过往的七次交锋纪录不相上下,斯洛伐克人四胜三负略占上风。

首盘双方状态均有浮动,特别是30日凌晨1点多才结束1/4决赛的齐布尔科娃失误较多,被库兹涅佐娃率凭借多一次的破发优势以6-3先下一城。然而第二盘,库兹涅佐娃状态略有放松并在打法上有所改变,与之对照,10号种子则及时找回了感觉和求胜欲望,率先完成破发,进而将破发优势一路保持到盘末阶段,以6-3扳回一城。决胜盘,重回同一起跑线的两人进一步提升状态,争夺进入白热化,前8局双方均多次挽救破发点,稳守发球局不失,比分战成4-4。赛末阶段,齐布尔科娃再次率先发力,在守住自己的发球局后,又在俄罗斯人的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连下四分以love game完成致命破发,从而以总比分2-1完成逆转,全场比赛共耗时2小时35分钟。这是齐布尔科娃首次晋级武网女单决赛、本赛季第五次进入巡回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斯洛伐克姑娘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进军WTA超五赛的决赛。




晚上7点,前赛会冠军、“武汉好妹妹”科维托娃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压轴登场亮相,迎战4号种子哈勒普,罗马尼亚姑娘在晋级的道路上一盘未失,状态同样惊人。继第三轮苦战挑落世界第一科贝尔、昨天横扫英国新秀孔塔之后,捷克人可谓越战越勇,求胜欲望、信心和火力同步飙升。本场半决赛,赛会元年冠军全程压制对手,仅丢三局便以6-1/6-2完成速胜,时隔两年重返武网女单决赛之余,同时终止了对哈勒普的三连败。赛后数据统计显示,科维托娃在各个技术环节上均完胜对手,轰出4记ACE,一发得分率高达79%,二发得分率同样突破60%,化解危机方面更是做到完美,挽救了全部三个破发点,从而力保发球局不失。

女双方面,重返武网四强的中国金花彭帅未能延续此前的强势表现,她和搭档麦克哈尔连丢两盘,以4-6/3-6不敌5号种子、美网冠军马泰克/萨法洛娃,遗憾无缘女双决赛。另一场,3号种子米尔扎/斯特里科娃克服了一日双赛的挑战,在半决赛中通过抢十险胜中华台北姐妹花组合詹皓晴/詹咏然。




【明日前瞻】科娃激战齐布尔科娃 福地冲击赛季首冠

明天将是本届武网的巅峰决战之日,双打冠军争夺战将率先在下午1点正式打响,由赛会5号种子、美网女双冠军马泰克/萨法洛娃对阵3号种子米尔扎/斯特里科娃。前者将力拼配对以来的首个亚洲赛事冠军,而后者虽然配对时间不长,却已成功在辛辛那提站问鼎。

下午3点半,重返女单决赛的武网元年冠军同时也是两届温网冠军得主科维托娃将向个人本赛季的首冠发起冲击,她将迎战10号种子、前澳网亚军齐布尔科娃。自三盘挑落世界第一科贝尔之后,前赛会冠军的状态就被彻底激活。火热的进攻手感、前所未见的超强防守让她在和孔塔、哈勒普的两场交锋中一盘未丢,更为惊人的是所有发球局无一失守。完胜两位老对手,捷克姑娘的信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此前她与齐布尔科娃交手六次,四胜两负稍占上风,不过四场胜利均发生在其最巅峰的2011赛季,此后再也未能从对手手中赢下一盘。

齐布尔科娃虽然身高只有1.61米,却有着“迷你火箭”之称,无论是发球还是正反拍进攻都颇具个人特色,同时她也是一位非常擅长在多拍回合中寻找机会轰出制胜分的猛将,拥有快速的移动和顽强的防守。2013年和2014年,齐布尔科娃两次在硬地上血洗科维托娃,两场比赛一共仅丢失七局。本赛季,伤愈回归后的斯洛伐克人的表现可以说十分稳定,五次杀入决赛,排名已重回前十。此番交手,是齐布尔科娃拿下本赛季第一个超五赛冠军,还是科维托娃获得2016年首冠,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