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网资讯

郭汉琴:夺湖北网球首枚全运会金牌

时间:2017-09-21发布人:wuhanopen

       在湖北网球的历史上,严大翠曾经以练不死打不垮累不倒的作风被誉为“铁姑娘”。事实上,几乎与严大翠同一个时代的郭汉琴,同样也是“铁姑娘”的代表性人物。值得一提的是,郭汉琴还曾为湖北网球拿下了全运会第一金。

      1972年湖北网球队恢复建队时,严大翠、郭汉琴、余丽桥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名列其中,当时的余丽桥年龄还比较小。1974年,郭汉琴与严大翠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伊朗德黑兰亚运会,并且捧回了女子团体亚军。

       1975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可以说是湖北网球走向辉煌的起点。当时,郭汉琴先是在女单比赛中夺得冠军,随后又与余丽桥搭档拿下了女双亚军,最后还与队友们一起收获了团体冠军。郭汉琴赢得的那块女单金牌,也是湖北网球在全运会历史上收获的第一块金牌。

        退役之后,郭汉琴先是在武汉体育馆培养青少年网球选手,后来又作为优秀人才被引进深圳,成为深圳的第一个网球教练。郭汉琴回忆说,当时深圳只有6片网球场,打球只需5元每小时。郭汉琴到深圳后,在网球全民健身和培训业余爱好者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深圳网球发展到今天,她功不可没。

        目前,郭汉琴已经退休了12年,但退休后的郭汉琴依然离不开网球,依然在球场上教人们打网球。“退没退都一样,反正吧,就是一站上网球场就精神抖擞,就感觉身心愉悦。”她说。

        2017年武网,郭汉琴当年的教练、队友以及她后面几批的湖北网球名将,都将聚首武汉观摩这项世界顶级网球比赛,郭汉琴也很期待,她说:“以前还没有谁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湖北网球人聚集在一起,感谢武网,希望武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