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网资讯

严大翠:练不死打不垮累不倒的“铁姑娘”

时间:2017-09-21发布人:wuhanopen

        回顾湖北网球的辉煌历史,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以“练不死、打不垮、累不倒”著称的“铁姑娘”严大翠。正是从1959年严大翠征战首届全运会开始,湖北网球才逐渐强势崛起,随后余丽桥、潘兵、马克勤、朱本强、李娜、李婷等一批批名将,更是为湖北网球赢得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瞩目。



“三从一大”的杰出代表

        其实,早期的湖北并没有网球队,在1959年首届全运会上只是临时组队参赛,只练了半年网球的严大翠就代表湖北去参赛。当时,武汉只有中山公园有4片沙地网球场,严大翠她们每天早上训练之前,先得把沙地扫平整,然后再划线,练完了又得重新平整场地。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坑坑洼洼的沙地被冻得很硬,用扫把很难把场地扫平。

        而且,那个年代用的网球拍都是木板拍,也没有穿线机,都是手工穿线,手上经常被磨得到处都是血泡。所以,网球队也被称为最辛苦的队伍。

        后来,严大翠参加中南地区队伍集训时,发现队中广东人居多,除她之外几乎没有湖北队员。现在居住在深圳的严大翠回忆说,当时就想着一定要为湖北争得一席之地。所以,那个时候的严大翠,训练的刻苦程度令人吃惊,几乎每次正常训练完了,自己都要去加练,磨出满脚血泡也从来不吭一声,“最苦的时候就激励自己,大不了训练完了比赛完了躺床上去,一定要战胜对手”。因此,严大翠赢得了“铁姑娘”的美誉,被视作“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时期中国运动员的杰出代表。


助中国女队打入亚运会决赛

        严大翠运动员生涯最著名的一场比赛,是1974年伊朗亚运会女子网球团体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印尼队,作为第二单打登场的严大翠开场就以2比5落后。此时恰逢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严大翠巧妙利用光线,多打挑高球,也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月亮球”战术,成功扰乱对手节奏,最终实现逆转,帮助首次参赛的中国队打入女团决赛,最终获得亚军。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严大翠说:“这也是我至今难忘的一次比赛,比赛耗时特别长,体力消耗特别大,第二天又接着打决赛,累得人都差点趴下来了。不过,当时上了场之后哪怕再累也不会想着累,只会想到怎么去拼去战胜对手。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我们才能赢得比赛。”

        武网期间,组委会将把曾经为湖北网球作出过突出贡献的网球名人请回武汉相聚,严大翠非常高兴,她说:“今年武网我希望能见到我当年的老教练和队友,也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出现在武网前几名,更希望今后看到湖北籍运动员能参加武网并取得好成绩,期待看到第二个李娜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