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网资讯

潘兵:率网球男队 跃亚洲之巅

时间:2017-09-21发布人:wuhanopen

        潘兵是中国男子网球第一个亚洲冠军,曾经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他都占据着中国头号男单的地位。12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体育学院网球场上见到潘兵时,他正指导几名体校学生训练。“当初选择走上网球道路,其实也是颇为无奈。”潘兵说。



小升初差2无奈走上网球路

        潘兵出生于1970年,上小学时比较好动,打过乒乓球、羽毛球,也踢过足球。10岁时,网球教练到他就读的展览馆小学选材,老师向教练推荐了潘兵。不过,小学五年级时,为了准备考硚口区最有名的重点初中十一中,潘兵中断了网球训练。1981年小学毕业考试之前,潘兵很有信心,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差了2分,与十一中擦肩而过。

        没考上十一中,又被分到了另外一所非重点初中,潘兵当时整个人都傻了。后来家里人一看说不行,要去看看还能不能重走体育路。于是,潘兵和父亲一起去找到教练,教练也没说什么,就让潘兵继续跟着训练。不过,因为停训一年,潘兵当时与同期参加网球训练的小伙伴相比其实已经掉队了,再加上当时潘兵的身体没长起来,显得有点矮,重新开始网球训练的那两年,“一直都排在别人屁股后面”。

        潘兵回忆说,那两年其实过得挺艰辛的,各方面的信息显示,他进湖北队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潘兵还是尽最大努力去训练,最终由于机缘巧合,他在1984年入选了湖北队。此后,潘兵自信心得到很大提高,球技在一年多时间内很快提升,相继收获了全国少年冠军和青年冠军,后来又进入国家队集训,1990年获得北京亚运会网球男单冠军。当记者感叹“差2分或许是你的遗憾,但也因此产生了中国男子网球第一位亚洲冠军”时,潘兵也笑着说:“对,也许要感谢差这2分。”


留学日本时 为网球梦想当过搬运工

        19876月,潘兵踏上赴日本留学深造的行程。在日本的1年时间充满了酸甜苦辣,他每天上午勤工俭学,下午苦练球技和体能。他先是在包装运输公司做搬运,后来又从小件儿开始学会如何包装、钉箱等工作。潘兵说:“想要收获,就得有相应的付出。在日本的经历对我后面的网球生涯影响比较大,首先是在陌生的环境内独立自主的管理能力提高了,其次因为在日本参赛机会更多,使我能很好地把技术与实战融合起来,也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这是我当时最大的收获。”

        从日本回国后,18岁的潘兵很快作为新秀进入国家队,逐渐成长为中国男子网球第一人。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潘兵先是夺得网球男单冠军,帮助中国男子网球赢得第一个亚洲冠军,随后又与队友一起战胜韩国队赢得男团冠军。4年后的广岛亚运会,潘兵蝉联男单冠军,展示了其强大的竞争力。国内赛场上,潘兵也拿下了1993年和1997年连续两届全运会男单和男双冠军,并在长达10年的时间内一直占据着中国头号男单的位次。

        回忆起在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男子网球带来的突破时,潘兵说得最多的还是男团项目:“其实当时韩国队整体水平比我们高,但是我们在比赛过程中给了他们很大压力,使他们没能发挥出水平,而我们则200%地发挥了水平,所以最后赢得了冠军。那个年代中国网球选手在洲际比赛中取得冠军,还是出乎大家意料,这也使网球受到外界关注。”


从专业教练到体院老师 从事网球运动推广

        小学毕业拿起球拍后,潘兵就再也没离开过网球。当年他从运动队退役时,虽然没想过当教练,但还是想着从事网球相关工作。不过,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国家队找到潘兵说需要他的技术、意识、经验和对网球的认识帮助年轻选手。“所以我就去一段时间,带年轻的男队员,而且他们确实有提高,那时候才发现,原来我还是挺适合当教练的”。

        于是,2000年开始,潘兵正式开始了教练生涯,先后担任了湖北省队到国家队教练,2000年到2004年期间,他还执教了李婷和李娜。2016年,潘兵从省网管中心教练转到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综合教研室当老师,与其他老师一起带领校队或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同时进行网球教学和推广工作。

        在潘兵看来,以前做得相对单一,只针对专业队球员的训练和比赛工作,到了体院后的工作则更丰满一些,对推动网球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体院有竞技体校,有网球专修班,能培养出有文化、有学历、有专业知识的网球教学和推广人才。此外,现在有些单飞的职业运动员,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找潘兵,让潘兵带他们去打比赛,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